<
<
大心諮詢
新聞快訊
《大心新觀點👁三民-中都重劃區》
新聞
類型
 民間團體
新聞
序號
 
發佈
單位
 大心地圖網
發佈
時間
 2/26/2020

[區域分析] 《三民區-中都重劃區》

 

中都,相信有關注房地產的朋友都不陌生,位於高雄都市核心、有重大建設濕地的加持、鄰近車站又有大面積可開發土地,雖然所有人都認為中都會是下一個美術館特區,但如今的中都卻連一家便利商店都沒有進駐,所以本文要來聊聊關於中都重劃區的一點小小解析。
 

三民區的發展飽和?
三民,一直以來就是高雄的都心,在高鐵通車以前,這裡擁有全台疏運第二大的車站-高雄車站,在車站的前後各自形成兩個商圈「站前商圈」與「後驛商圈」,是高雄早期兩個最重要的商業中心。

但在鐵路地下化、高鐵通車及捷運開通之後,站前與後驛漸趨沒落,昔日重要的蛋黃區也逐漸凋零。

礙於三民屬於發展較早的社區,雖然擁有交通樞紐周邊的超高容積,但周邊發展仍以透天為主、地號也較為零碎,不管是「都更」或是「危老改建」,都不免造成審議的曠世費時,推案不易,以至於較指標性的大樓產品在站前站後的三民區可以說是屈指可數。

中都的心路歷程

中都,由於鄰近愛河與柴山,在日治時期被選中成為磚窯的製作所在,運用愛河周邊的黏土與柴山的木柴,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,這裡成為南台灣最重要的磚窯廠,幾乎所有建築都選用了中都產的磚塊。也因為燒磚的緣故,中都被挖的到處都是水塘,間接的在戰後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後,合板業選擇中都繼續發展的契機。

在戰後,合板業看中中都已被磚窯廠挖的到處是水塘後,將水窪加以改建成貯木池,木頭會經由高雄港逆河而上到中游的中都進行儲存,後再加工銷往全世界,而現在的中都濕地公園現址即是當時最大的合板業-林商號貯木池所在地。

而如今林商號的倉庫也還依然矗立於鼓山的愛河畔。

1970年代高雄合板業到達鼎盛,但礙於愛河的下游已發展成商業區,另外因貯木逐漸破壞了河岸環境使愛河惡臭不堪,合板業最終外移東南亞。

中都的合板工業徹底沒落之後,市府將中都的貯木池整治改建為現今的濕地公園,整個工業區也重新重劃成為住宅區。也就是現在的中都

下一個美術館特區?

美術館、農16的土地已大部分分配完畢了,目前可以看見的空地大部分都已是建商的囊中物,有些甚至早就請好建照等著開發,例如說京城在美術館的61層大樓案。

因此有許多人更看好中都的發展性,畢竟只隔著愛河地價房價兩樣情,但其實與美術館相同,雖然可開發面積現在來看確實比美術館還多,大樓產品也並不密集,但在近五年地政局的標售中,中都大部分的土地皆已「名花有主」,只是等待業主開發而已。

在這個時候,是否出現投資利因就很重要,例如說,唐榮磚窯廠曾有新聞指出可能與日本三井合作,將窯廠結合文創開發大型商場,雖然只是風聲,但後續若有動作將有可能催化建商提前推案。與之附近的高雄客運與秀泰的合作案、中華地下道的拆除、九如陸橋拆除與新願景橋的興建、輕軌的未來動向都是建商推案的不確定因素,雖然大家都認為中都很重要,但是都在等待一個值得開發的契機,最近一批的興富發、榮欣、泰郡、上銘與京城雖然都已搶先動工了,但中都的升值空間遠不止如此,無論如何,都還非常令人期待。

中都在走過工業區的命運之後,成為三民區的推案熱區,雖然目前商業機能不夠成熟,食、衣、育、樂都還無法到自足的地步,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看過美術館、農16一路發展過來的歷程,中都其實並不可惜,也正在逐漸提升他的地位與性價比。

或許在中都發展到達一定程度之後,與中都隔著中華路相望的「十全工業區」也有可能因此解編,重劃為住宅區。

重劃並不是重新分配土地就結束了,而是整頓環境、豐富天際線及更新住宅空間的機會,並且可以互相影響讓其接連發生的,說到這,您是不是會覺得重劃區真的很不可思議呢?

👉本文區域🏠在售建案👈


關閉
請選擇看地縣市

 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
 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
 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