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
<
大心諮詢
新聞快訊
《 大心新觀點👁蓄勢待發的舊左營 》
新聞
類型
 民間團體
新聞
序號
 
發佈
單位
 大心地圖房地網
發佈
時間
 12/19/2019

[區域分析] 勵志新村眷改土地。

 

左營,當你搭高鐵來高雄時,這裡會是你第一個看到的地名。

說到左營,你最先聯想到的是什麼?軍港、眷村、蓮池潭、龍虎塔?或者是汾陽餛飩?

無論如何,你都能感受到,左營,是一個富含歷史的地方。

但你或許沒有想到,這個地方,其實正醞釀著造鎮的大樓產品!

-

為什麼會有眷改?

眷村,是台灣的固有文化,高雄也相當難得的擁有陸、海、空三軍的眷村,而左營就是海軍眷村的集中區域。在這裡,列管的眷村就有23處。在1980年後,眷村開始了「改建計畫」,舊式眷村逐漸拆除改建國宅,因此有了後來大家所熟知的果貿、翠峰社區。但是在那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,左營的眷改就少有動作,新的大樓產品也趨近於零。

2013年左右,海青工商附近的勵志新村、自助新村配合國防部改建計畫,陸續拆除,也象徵著眷村慢慢退出歷史舞台。在2017年1月國產署終於開始公開標售原勵志新村的眷改土地,第一批由興富發及永信得標,再那之後的幾批標售中,華友聯也標得了部分土地,到了2017年,原勵志新村的眷改土地以差不多標售完畢,也就是目前的現況。

-

勵志新村眷改 火熱的緣由

左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行政區,除了高鐵新左營一帶經過重劃後土地地形方正,且有交通建設的帶動,很早就成為開發熱區;而舊左營一直以來大樓產品都相當匱乏,也因為是老社區,巷弄內地號雜亂,建商取地難度較大。雖然沒有供給但區域內仍然有新大樓產品的需求,因此在國產署公開標售眷改土地之後,標案基本上都直接脫標,甚至會出現搶標的現象。

 

勵志新村位於舊城圓環旁,也是未來新台17線的南端點,完工之後可以不用行經楠梓市區直接北上到橋頭與岡山,可以說省去了很多通勤的時間。鄰近鼓山路,能直接抵達哈瑪星、駁二等高雄重要文創聚落。且因鐵路地下化的完工,左營地下道在2019年已填平,恢復成一般道路,交通運能力得到提升,前往市區也更便捷。未來新莊一路也將打通至翠華路,「漢神巨蛋」商圈成為咫尺。距離圓環相當近的翠華路也能直接抵達高鐵新左營站並銜接「國十」與「國一」。

 

綠地及公園部分,前往美術館開車只需要4分鐘。且在拆除自助新村時發現了左營舊城的西門城跡,根據都市計畫未來可能將部分自助新村眷改土地改為公園用地,並且搭配「見城計畫」做整體公園塑造。也因為是眷改用地,附近仍然有其他保存下來的眷村,比如說「將軍村」美稱的明德新村與建業新村、合群新村,配合「以住代護」的政策,保留下來的眷村漸漸的獲得了最大程度的再利用,附近也有今年才開幕的眷村文化園區「再見捌捌陸」及大家都很熟悉的蓮池潭、龍虎塔,這些都是休閒、散步的好所在。

-

未來的「舊」左營

勵志新村,是近期左營眷改的第一槍,在左營還有相當多的眷改土地待國產署標售。在左營的其他區域,也有零星的幾個建案陸續產出,例如:「華友聯H-Time」、「光洲廍後段」、「太普興隆段」,以及近期取得地上權的「麗寶集團」和預計在左營大路推案的「聯上建設」,藉由這些案子都可以看出舊左營滿滿的活力。

過去大家將焦點都聚焦在新左營,或向仁武與楠梓看去,而重整後的舊左營,正待一切準備就緒,即將成為下一個房市聚焦點🌟


關閉
請選擇看地縣市

 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
 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
 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